— §雪染西楼§ —

【七日梦谈/Day5】不欠日月

感谢上一棒吹剑 @吹剑 卡密带来的超级棒的作品

因为瓜瓜老师那边出现了些小状况,临时速打一篇

-电台主持人×社畜

-回忆里的人间烟火

-summary:我不用欠日月,你就是星辰。

———————————————————————————————

接连两日的梦里结局都不算完美,遗憾的心绪一直延续到梦外,李浩源觉着自己有些疯魔,竟想着与何运晨执手白头。他躺在床上望着天倾月光,听楼下大爷的收音机还在吱呀,借着中药的效力再次步入斑斓幻景。


“欢迎各位收听《不欠日月》,我是你们的好朋友李浩源,今天要分享的故事是生活里的细致爱情……”李浩源,晚间电台节目《不欠日月》的主持人,时不时的诗言诗语是节目收听率的保证,被誉为晚间王牌,现在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等着下班回家同男友庆祝周年纪念日,“下面让我们接听今天的观众来电,看看这位朋友有什么故事要跟我们分享。你好……”


“浩源你好,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我和我男朋友的故事。我们是在大学的时候认识的……”


第一次听到李浩源的声音是在学校的广播里,那是一档晨间朗读节目,李浩源每天都会为逐渐苏醒的校园晨读,不经意将何运晨乏味的清晨点亮。同寝室的舍友常打趣他每天早起只为不错过李浩源晨间广播,他不反驳,因为这是实话。他承认,那个偶然闯入他耳朵的声音让他着迷。他拜托同在广播站的好友要到李浩源的微信,将两人的关系从陌生校友拉近到能说上话的网友,没想到这竟成了他爱情的开始。


通过李浩源的朋友圈,何运晨发现李浩源竟然比他小四岁,今年刚到他们学校报道。怪不得之前没有听到广播站有这么好听的声音,他想,也不知道研一同大一会不会有代沟。是的,他本科毕业直接报送本校研究生,对大部分广播站成员的声线颇为熟悉,能一下把他这个声控吸引住的也就李浩源一个。可不管怎样加上微信总得打开话题,他给李浩源发去表情包问好,忐忑地等待着他的回复,这可比他研究生面试还要紧张。


收到李浩源的回复是在晚上九点以后,他同何运晨解释因为刚下晚自习所以有些迟,还说很高兴能认识一位大哥哥。大一的作息安排何运晨经历过自然不会在上面计较,他说着没事把话题引到别处,可不能第一次聊天就把弟弟吓着。那晚他们聊到闭寝熄灯,临睡前他问李浩源明早要读什么,李浩源秉着职业精神没有透露,但说会给他一个惊喜,害他挂记了整整一夜。不过李浩源说话算数,当真给他准备了一个惊喜。


“同学们,早安,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晨读是波兰诗人辛波丝卡的《一见钟情》。这首诗送给所有正在期待相遇或是已经遇见想遇见的人的朋友们,也送给那位让我一见钟情的人,所以运晨学长你以为我为什么会加入广播站?

Love at First Sight

by Wislawa Szymborska

They both thought

that a sudden feeling had united them

This certainty is beautiful,

Even more beautiful than uncertainty.

They thought they didn't know each other,

nothing had ever happened between them,

These streets, these stairs, this corridors,

Where they could have met so long ago?

I would like to ask them,

if they can remember -

perhaps in a revolving door

face to face one day?

A "sorry" in the crowd?

"Wrong number" on the 'phone?

- but I know the answer.

No, they don't remember.

How surprised they would be

For such a long time already

Fate has been playing with them.

Not quite yet ready

to change into destiny,

which brings them nearer and yet further,

cutting their path

and stifling a laugh,

escaping ever further;

There were sings, indications,

undecipherable, what does in matter.

Three years ago, perhaps

or even last Tuesday,

this leaf flying

from one shoulder to another?

Something lost and gathered.

Who knows, perhaps a ball already

in the bushes, in childhood?

There were handles, door bells,

where, on the trace of a hand,

another hand was placed;

suitcases next to one another in the

left luggage.

And maybe one night the same dream

forgotten on walking;

But every beginning

is only a continuation

and the book of fate is

always open in the middle.

Translation from Polish by Roman Gren

(*译文:

他们彼此深信

是刹那间迸发的热情让他们相遇。

这样的确定是美丽的,

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

他们素未谋面,

他们之间不应有任何瓜葛。

也许在街道、楼梯和过道上,

他们可能早就曾擦身而过。

好想问问他们,

是否记得——也许在旋转门里

他们曾碰在一起?

也许在拥挤的人群中,说过“对不起”!

或者在电话筒里短促的一声“打错了”。

不过我知道他们会回答:

不,不记得有过这样的事情!

他们非常诧异,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里,

他们遇到的尽是机遇。

他们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把的命运彼此交换。

他们时聚时散,

命运常出现在他们的路上,

忍住对他们的窃笑,

然后又跳开到路旁。

确曾有过痕迹和记号,

尽管他们并不知晓。

也许是在三年以前,

或者就在上星期二,

有一片树叶从这个人肩上落到另一个人的肩上

或许是一件失而复得的东西

说不定就是灌木丛中童年是玩过的一只皮球

或许是某一个地方的门把和门铃

他们曾经都触摸过

或许他们的箱子曾一起放在寄存处,

或许在同一个晚上,

他们曾做过同样的梦,

惊醒之后便无影无踪。

然而每一个开端都只是它的延续,

而那命运之书永远是半开半合。)”


李浩源的声音从广播里传来,何运晨收拾东西的手一顿,他以为李浩源说的惊喜读某篇他曾在朋友圈分享过的诗文,从未想过会是表白。他颤巍巍地点开微信找到给他提供联系方式的好友询问,对面传来一阵笑声,其实这一切都是李浩源的局。新生入学的时候他被学生会抓去帮忙,谁让他之前是学生会的门面,而李浩源就是那天他帮助过的学弟之一。因为实在太忙他实在记不住谁是谁,没想到李浩源对他一见钟情。


从代班学长学姐那得知何运晨对声音的极度挑剔,自认为声线还不错的李浩源在社团纳新的时候选择加入广播站,开始跟着前辈负责晨间朗读节目。在可以独立接管节目之后他寻求站里何运晨那位朋友的帮助,让何运晨在不经意间听到他的节目,一步步使他沉浸在自己的声音里,俗称上瘾。何运晨向来是行动派,在确认自己对李浩源声音着迷之后果断想要结识他,这就是李浩源想要的最后一步,联系方式成功到手。


从昨晚的聊天来看何运晨并不排斥他,李浩源决定趁热打铁,通过广播向他表明心意,哪怕何运晨一时无法接受起码也能让他知道自己要追求他。虽然真就如他所料,何运晨没有马上答应他的告白,但他们不用从朋友做起对他来说是件好事。打那天起他便开始正式追求何运晨,假装偶遇的事没少干,只不过不敢再在广播的时候夹带私货,因为何运晨会害羞,何运晨一害羞就会不搭理他,这可不好。


“后来在他坚持不懈追了我三年,会给我送饭,会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会在我难过的时候陪着我,是块石头都会心软,更何况我本来就喜欢他,只是那时候担心他太小分不清喜欢和感激。后来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我向他表明心意,我们就这么在一起了。今天刚好是我们七周年纪念日,都说七年之痒,可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存在的,所以,李浩源,我们时候结婚?”何运晨的声音从听筒里传来,既然是李浩源先追求他的,那求婚就让他来吧。


“随时可以,小何先生,请多等我一会儿,我准备去见你。”李浩源跟听众告别后结束工作离开电台,他正奔向他的星辰大海。


我不用欠日月,你就是星辰,此刻我正向你奔去。


楼下大爷的收音机换成早间新闻,李浩源笑着从梦里醒来,这个梦不长却是他所期盼的柴米油盐。真想早些遇到何运晨,他一定会告诉他,哦,我的星辰我在梦里对你一见钟情。

——————————————————————————————

下一棒是我们可爱的 @neversaynever- 卡密,大家期待吧~

评论(8)
热度(4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